教養小技巧--你的態度, 決定小孩耍賴的程度

出自"寶貝們的寶貝事""寶貝潛能發展中心"

常常有家長問我:"主任媽咪!為什麼我的孩子在學校就很乖,
回到家卻又變了一副模樣呢
?"
"
為什麼孩子在學校就肯吃青菜,在家裡一口都不肯吃呢?"

對於這種疑問,主任媽咪只能說:"你的態度,決定小孩耍賴的程度"

有一次回娘家,媽媽跟我說弟弟的孩子陳小信很愛吃魚油
"
魚油!!!"我大叫:"妳怎麼可以隨便給他吃魚油啦
!"
"
他喜歡吃嘛!"媽媽說:"每天都跟我要,不給他他會生氣
"
"
那如果是毒藥,妳要不要給他吃?"我問

"
當然不行!!!"媽媽答得很快

"
那就對啦!"我說:"那妳就用不讓他吃毒藥的態度
,
不讓他吃魚油,這樣就可以了"

這個道理是我從一個唐氏症的孩子身上學來的
那時我班上有一個好可愛的唐寶寶--小宜

頭髮長長的每天我都會幫她綁頭髮

但是她不喜歡綁頭髮一綁就會扯掉

沒辦法只好讓她蓬頭散髮的

有一天媽媽發現她的聽力有問題 需要配戴助聽器
媽媽特別跟我叮嚀:"老師,這個助聽器很貴很貴,要好幾萬
,
老師千萬不要讓她扯下來,壞了要修很貴的
"
一聽到"好幾萬"我馬上就繃緊神經 每天都盯著小宜
,
不讓她扯助聽器
每次她一有動作,我就會用很嚴厲的口氣跟她說
:
"
小宜!不可以
!不可以扯!不對了
!"
幾天下來,小宜適應了助聽器,不會再扯了

我一直在想,為什麼我能在短短幾天內就讓小宜不再扯助聽器
卻又始終沒辦法制止小宜扯髮飾?

幾經思索,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了?

問題出在於我的態度

因為助聽器很貴,只要一扯就會壞,所以我在跟小宜說話時

態度跟神情都很嚴肅
只要她一扯我就會繃著臉,馬上說:"不可以!"並且訓斥她

所以很快地小宜就知道了:"不能扯助聽器
"
"
扯助聽器"是一件"不對"的事

但是當小宜在扯髮飾時
我只會說:"小宜不行喔!"或者"妳怎麼又把它扯下來了
?"
口氣明顯地弱了許多

所以小宜從我的態度裡知道了:"我可以再試著扯扯看
,
老師不一定會生氣"

想通了這個道理後我做了一個實驗
用小宜扯助聽器的態度來對待小宜扯髮飾的行為 很快
,
也很神奇地
小宜就願意讓我綁頭髮了也不再扯髮飾了

在她畢業前終於有留下幾張,綁著頭髮清清爽爽地照片

我也學會了:"你的態度,決定小孩耍賴的程度"這個道理
態度不一定是"嚴厲",但必須"堅決
"
讓孩子很清楚地知道你對他的期望與要求

"寶貝潛能發展中心"有很多孩子從來沒吃過青菜跟水果
但是在老師的堅持下,至少吃一口 有嘗試過之後

下次再吃第二口就不是難事

有一次跟親戚及親戚的孩子吃飯
親戚一直挾肉類給她的孩子

都沒有挾青菜 我問她為什麼
?
"
因為小孩不愛吃青菜"她說

於是我嘗試挾了一小口青菜給親戚的小孩鼓勵他吃下去

小孩的親戚很捧場地吃了那口青菜

親戚一副不可置性地神情,不敢相信不吃青菜的小孩竟然吃了青菜

其實我只是試試看,不一定會成功

但是親戚已經覺得她的小孩不吃青菜,就不再提供吃青菜的機會,
所以連成功的機會都沒有

再有一次弟弟全家到桃園來玩
弟弟在玩一個東西,陳小信也想要

但是弟弟不給

陳小信唉唉叫,半哭半吵:"給我啦!給我啦
!"
"
不要~~"弟弟說,就是不給他

陳小信哭著叫著大約十幾分鐘

我終於受不了了,問弟弟:"你到底想不想給他
?"
"
不想!"弟弟說

"
那你就用堅決的口氣跟他說,不要讓他懷抱希望"我說

於是弟弟用堅決的口氣跟陳小信說一次
:
"
這是爸爸的,不可以給你玩
!"
說完之後陳小信從爸爸的口氣中知道爸爸是不會給他的哭也沒輒

所以他也不哭了

所以下一次,當你的孩子在耍賴時
請仔細想一想是不是你對孩子的態度出了問題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lin1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